媒体报道

史上最大IPO,蚂蚁集团创新驱动金融发展,潜力与风险并存

时间:2020-10-28 来源:经济学人

 10月26日晚,蚂蚁集团披露发行定价公告,最终确定此次A股发行价格为68.80元/股(H股发行价格80港元/股),预估最终总市值为2.1万亿元,约为3000亿美元,超过Saudi Aramco(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在2019年12月的IPO,也是全球历史上至今为止最大规模IPO。

针对此次IPO,Enhance International CEO—Sam Radwan先生作为顾问接受了《经济学人》杂志特约记者Simon Rabinovitch先生关于蚂蚁集团IPO对未来金融业影响的文章的访问。



 

640 (1).png

 

(图片来源:蚂蚁集团官网)

 

蚂蚁集团作为全球最综合的金融科技平台,其主要业务可以按照收入划分为四大模块:电子支付,信用贷款,资产管理和保险。其中,电子支付作为蚂蚁集团的基础业务,收集了大量的市场数据,这些数据凭借其多样、丰富和高频的特点,为蚂蚁集团的信贷业务提供了信用等级评定模型的数据来源。凭借电子支付和信用贷款形成的平台优势,蚂蚁集团开始不断扩张其资产管理和保险业务,资产管理业务以余额宝为开端,现在已扩张到包含170家金融机构和6000多种理财产品的中国最大的投资经销平台之一。蚂蚁集团是近些年才开始保险业务的,主要与多家保险公司合作,销售寿险、车险和健康险等保险产品。



 

640 (2).png

(图片来源:The Economist(经济学人))


 

但是,随着蚂蚁集团的高速增长和全球环境的不确定性(中美贸易战和COVID-19引发的全球疫情),其面对的风险也一样不可忽略:监管的限制,竞争对手的日益壮大,境外业务扩张的困难,以及业务模型本身自带的系统风险。

例如,蚂蚁作为资产管理和保险的销售平台,面对的只是投资市场的众多散户,销售的保险产品价值也相对简单。Sam指出,对于保险业而言,纯粹依靠销售简单的低价值产品是很难赚取高额利润的,对于一些条款内容复杂而高价值的保险产品,客户是很难仅仅通过在线提问的方式就能了解产品和相信经纪人的。

尽管有诸多限制,但是从蚂蚁集团十年的发展历程和IPO目前的发行情况来看,全球投资者对其增长前景仍是一致看好的。

--End--

0.jpg

©2015 美商瀚思国际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ICP备151003602号-2

在Linkedln上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