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众安保险科技失去光泽

时间:2019-01-22 来源:Insurance Insider

中国最引人注目的保险科技公司正在公共市场上挣扎。

 

在过去12个月中,在香港上市的众安股价下跌了近三分之二。截至周二收盘,该股也较20179月的IPO发行价59.70港元下跌近54%。亚洲市场最近经历了熊市,过去一年香港恒生指数下跌了约16%。但是,众安(ZhongAn)下滑的规模引发了人们对保险技术先锋业务模式的质疑。

 

2013年,中国业务中最有影响力的三个人创立了众安。这三个人合称为三马: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马云;科技巨头腾讯的创始人马化腾;平安董事长马明哲。

 

咨询公司Enhance International的首席执行官Sam Radwan表示,公司的最初炒作没有道理。“有神话,有现实。对于在中国保险业工作的每个人来说,现实都是显而易见的。”他补充说,数字保险公司在成立之初对行业的影响很小。

 

尽管如此,众安在20179月的首次公开募股(IPO)中成为第一个上市的保险科技公司,其价格位于指示性范围的顶部,该股在首次亮相时又上涨了10%。此次发行得到了软银的支持,软银作为基础投资者购买了5%的股份。Radwan告诉Insurance Insider:“实际上,我对IPO的定价感到非常震惊。”“仅凭是一家互联网公司这一事实并不意味着客户会涌向您。”

但是他们有客户。到2018年,这家已有5年历史的保险公司拥有3亿客户。

 

根据最新的可用数据,20181月至11月,众安的毛承保保费总额为101.7亿元人民币(合14亿美元),是2017年毛承保保费总额(GWP)的两倍以上。

 

但是拉德万(Radwan)对众安(ZhongAn)的主要质疑之处在于,该公司为吸引这些客户付出了高昂的收购成本,从车险业务的40%到电子商务商品的80%不等。但这不是众安特有的问题。 Radwan指出:“中国市场上的每个人都在为收购成本付出巨大的代价。”

 

运营商的主要合作伙伴之一是与阿里巴巴的主要在线购物网站:众安为数字购物者提供退货保险。其他产品线包括与平安合资的汽车政策。

 

众安的亏损在2018年恶化,该公司披露上半年亏损6.66亿元人民币,而2017年上半年为2.87亿元人民币。不过,众安数字仍有乐观的空间。在费用率降低的推动下,2018年上半年,该航空公司的综合费用率提高了9.1点,达到124%。

 

该公司已将目光投向了中国以外。该公司正在考虑向日本市场扩展。众安还同意通过Grab Taxi在东南亚进行分销交易,后者是一款叫车应用程序的所有者,价值约110亿美元。 Chubb正在提供此安排的能力。众安和Grab有一个共同的支持者:软银,它也是InsurTech特许权使用费Lemonade的主要投资者。

此外,全球最大的风险投资工具软银的愿景基金正在为众安的全球野心提供资金。软银和众安已成立合资企业ZA Tech Global,以在全球推广InsurTech和金融科技。众安在上半年报告中指出,该倡议“首先关注亚洲”。软银通过自身的资产负债表以及通过主权财富基金向1000亿美元远景基金中注入的美元资金,积累了强大的投资组合,从优步和WeWork到美国电信Sprint

 

 

如果众安能够成为软银技术业务及其服务的消费者的首选保险合作伙伴,那么它应该拥有光明的未来。

 

 

0.jpg

©2015 美商瀚思国际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ICP备151003602号-2

在Linkedln上关注我们